Thursday, January 20, 2005

影響排汗的因素

排汗有幫助排泄廢物及調節體的功效,對從事運動來說,後者的作用尤為重要。根據物理學的認識,每蒸發一毫升水,可以帶走0.5 千卡的熱能。在平常安靜的狀態之下,人每天排汗約800毫升,作劇烈運動時,泌汗量則可達數公升之多(請參閱運動與出汗)。以排出5公升的汗水計算,就能帶走約2,500千卡的熱量了,由此可見排汗對調節體溫(特別在進行運動時)是多麼的重要。

泌汗量和運動或工作的強度有密切的關係,強度越大,汗量就越高。此外,氣溫及濕度越高,排汗亦會增加。汗量的多少亦和運動員的情緒、訓練水平及運動前的飲水量有關。例如,運動員的情緒緊張,汗就會多些;訓練水平高些,出汗就會遲些;運動前喝多了水,汗水亦會增多。還有就是個人體內汗腺的數量也會影響到汗水的分泌量,一般來說,人體內約有二百餘萬條汗腺,但實際的數量卻因人而異,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出汗多,有些人出汗少的原因。

參考資料

北京體育學院體育衛生教研組(1976):運動生理衛生常識問答,北京:人民體育出版社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