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04

每 3~4 週更換一種有氧運動

有氧運動對人體肌肉強度及健康的維持很重要。(me寫的)

有氧運動有高衝擊及低衝擊有氧之分。怎麼分?我猜,應該是以對肌肉骨骼強度的需求而定吧!例如跑步對膝蓋的衝擊很大,划步機就比較不會對膝蓋造成衝擊。飛輪(腳踏車)運動對膝蓋衝擊也很大。

或者,就是心跳的配算,以不同心跳頻率來替換有氧運動的強度。每 3~4 週就換一種有氧運動:身體對某一種運動強度大約在大約每週三次的訓練頻率下,就會產生適應,身體會適應這種強度,就不如剛開始所需的強度,或者應該是說已經有耐力了,比較耐操。

為了維持運動強度,可以每 3~4 週就更換不同的運動(健身教練說的),不僅可以減少對身體某些關節肌肉部位的衝擊,也可增加不同的肌力及耐力。心跳頻率的搭配:運動時,除了一直猛做動作之外,也要搭配慢速心跳的運動,讓身體有休息及回復的能量。所以也要注意強弱度的搭配。一般都是先弱,也就是先熱身,慢慢來,身體熱了之後,再逐漸提高運動強度,提高心跳之某一固定範圍,再予以維持。之後,再用弱、強的互換搭配轉換。最後就是弱(慢)的和緩運動,讓心跳逐漸恢復到一般的正常和緩心跳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