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04

重量訓練的順序及方法

做重量訓練之前,切記一定要做伸展熱身,讓身體感覺到熱氣即可。通常我的作法是先做有氧運動,再去做重量訓練。如果時間不夠,就先做些有氧運動,把身體弄熱,例如做跑步機、划步機等。

重量訓練的步驟順序:
先訓練大肌肉,其次是小肌肉。 大肌肉如腹肌、大腿肌、上背部肌肉。 小肌肉如手臂的二頭肌、肩膀的三頭肌,小腿肌、下背肌。

訓練的方式(聽到的說法):
增加肌肉力量:機器磅數重量固定,以 8-15 下為一組,每次至少做 3-4 組,每一組的休息時間為 60 秒。增加肌肉耐力:機器磅數重量遞增,組數不變,但次數遞減,休息時間仍為 60 秒。以逐漸增加機器上的磅數重量,而減少每一組的次數,例如剛開始是 70 磅做 15 下,然後 80 磅做 12 下,90磅 10 下,100磅 9 下的反比模式。

另外,重量輕,練的速度快是練爆發力,線條柔和;重量重,速度盡可能放慢是練肌肉耐力,肌肉線條會剛硬。

同一部位肌肉的訓練間隔: 訓練間隔是 48 小時,因為肌肉做重量訓練之後,需要休息時間,讓肌肉修復。因此,如果剛做完腹部肌肉的重量訓練,通常隔天才會有感覺緊繃的紮實感。剛做完是不會有這種感覺。過度訓練會使肌肉變得粗大,而且容易受傷。一般的運動者沒必要這樣子操練自己,使自己暴露於受傷的危險。因此,訂定重量訓練計畫時,可以設定每次做不同肌肉位置的重量訓練,讓肌肉彼此有交互休息的時間,例如週一訓練小腹,週三訓練上背肌,週五大腿等。小肌肉也是,但小肌肉比較常用,所以比較難做到間隔。但有些部位的肌肉很少訓練到,例如大腿內側肌肉,腰側肌肉等,倒是可以做此間隔訓練安排。

每次做完重量訓練,必須做伸展運動,將肌肉拉直,去除乳酸,這樣肌肉線條會比較美,比較不容易結成一丸球。 重量訓練的目的: 重量訓練是對肌肉強度的訓練,可增加骨質密度及肌肉的強度。若從事高強度(high impact)的運動,肌肉的強度是不可少的,否則非常容易受傷。搬運重物時,肌肉強度也是非常重要。每週定期三次訓練肌肉強度是很重要的。況且根據研究,25 歲以後若不用動,肌肉每年以 3% 的速度流失。這是很可怕的事情,不是嗎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