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04

每週運動次數及質量

【中時電子報 】 張天鈞專欄最近雅典奧運熱烈開戰,許多運動員表現超越顛峰。雖然奪金的喜悅令人欽羨,但訓練過度而產生運動傷害的案例也時有所聞,唯有適度的運動才真正有益健康。多少運動才足夠維護健康?

根據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的建議,最好每周運動4至6次,每次30到60分鐘,但忙碌的現代人似乎總缺乏運動的時間。其實,機會是創造來的,例如盡量爬樓梯、不坐電梯,多做家事,整理庭園;上班時走一段路,不必非把車停在目的地前不可;飯後散步,都是增加運動機會的方法。

運動要能持之以恆,因此最好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;先從少量開始;最好有伴,會比較快樂。運動的方式別一成不變,最好能有所變化,例如有時走路,有時騎腳踏車,有時打球或跳舞。此外,運動的時間也要考量,吃飽飯後不適合馬上劇烈運動,天氣太冷或太熱也不適合戶外運動。

運動之初可能感到肌肉痠痛,這是正常的;不要期待一兩天就要看到效果,日久才能見效,要養成運動的習慣,最好每天或每周能有固定的時間做。此外,記下自己的活動量和心跳速度,然後觀察進步情形;參加健身俱樂部也是好方法,繳了錢無法退費,就乖乖去運動吧!

不過,要注意運動傷害,運動前要做柔軟體操,運動完也要做放鬆動作,若運動時感到氣喘、暈眩、噁心或疼痛,則應終止。此外,心跳是很重要的指標,50到55歲的人開始運動時,心跳可達每分鐘100下、65歲可達90下左右;當體力變好時,前者可達140下、後者可達130下左右。走路是最不花錢又不怕運動傷害的最好運動,只需要一雙好鞋,而且它比游泳更能增加骨頭的硬度。(作者張天鈞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