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04

25歲後,不做肌力訓練,每年以3%速度流失瘦肉

陸文灝解釋,身體的主要架構為肌肉與骨骼,肌肉幫助人支撐骨骼,也協助運送氧氣及血液到心臟,提供精力。

如果過了25歲還不做肌力訓練來維護肌肉,會以每年3%速度流失瘦肉,喪失肌肉的同時,會增加3%脂肪,人就變得肥胖且體型鬆弛。同時,肌力運動對促進骨質健康也很有幫助。

但是,老化沒辦法抗拒,人過30歲,很多東西都退化,年紀愈大退化的速度愈快,如果有運動的話,本來該退的可能會保持,本來不好的會增進,陸文灝不願意再回到以前的舊漩渦裏,所以一直鼓勵自己,再怎麼忙都要運動,「我常常跟學生說,我們都在更年期,有運動的人更年的方向恰恰相反,變得更年輕。」

人不能等到生病了才努力補救,運動是預防,「預防不必要的痛苦,讓未來的生活更有品質,我的孩子也比較幸福,因為不用花很多的時間來照顧我,」陸文灝有這樣的信念。

癌症沒有擊垮陸文灝,她從運動中找回健康,也重建信心,變得更好更美。前陣子看到澳洲運動員出寫真集,她也發下豪語:「10年之後我也要拍寫真集!」現在的她,早上上課,下午上課,晚上也上課,被運動填滿生活。

「我在美國遇過一個80多歲的女教練,那是我的目標,台灣以後就會有一個80歲的教練陸文灝。」她爽朗地笑著自我期許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