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04

想瘦身,至少每隔二天運動一次

國人肥胖:男人吃太多 女人動太少 【中央社台北三日電】

相關調查指出,與白種人相較,華人的骨架較小但體脂率較高,台灣人肥胖的原因,主要是男人吃太多,女人動太少,每次運動最好要相隔二天以內才能減肥(me註:意思是至少每隔二天要運動一次,不然瘦身的效果無法持久),不然每天至少步行萬步,就算嚼無糖口香糖也能消耗些許熱量,勝過完全不動。

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張智仁說,在同樣的身體質量指數(體重公斤/身高公尺平方公尺,kg/m2 )下,亞洲人比歐美白種人的體脂率高,多出來的脂肪比較容易出現在腰腹部,產生糖尿病等代謝疾病。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秘書長蕭寧馨指出,上一次的營養調查顯示,國人肥胖的危險因素是男人吃太多,尤其喝酒配菜增加額外熱量,女性平均攝取的熱量約一千六百大卡,並不多,但很少運動。

肥胖情形有年齡城鄉差距,四十五歲以前,胖男比胖女多,四十五之後顛倒過來,都會區民眾沒那麼胖。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李蕙蓉認為,台灣將步上歐美國家的後塵,肥胖變成階級病,都會區、高社經地位、高教育程度者會控制體重,另一群人則又窮又胖。

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主張,減肥民眾最好隨身帶計步器,日行萬步不增重,日行一萬五千步則可瘦身;張智仁更表示,運動要規律,最好每星期五次,因為運動的瘦身效果僅持續一到二天,如果密集運動三天剩下四天休息,不如日行萬步

蕭寧馨也強調細嚼慢嚥的減重效益,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,嚼食無糖口香糖,每分鐘嚼一百下,嚼一個小時可多消耗十二大卡,勝過坐著完全不動,更勝於坐著聊天吃零嘴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