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6, 2005

運動 拉長時間≠效果加倍

【中時電子報 】閻紀宇報導

經常泡在健身中心的運動迷要注意了,英國最近一項研究顯示,健身運動的時間與效果並不一定成正比,花太多時間汗流浹背反而是一種浪費。人們如果能做好重質不重量的規畫,較少的時間照樣能達成顯著的效果,不必卯起來天天拚命。

英國格拉摩根大學「健康與醫學研究中心」的貝克博士,日前進行一項實驗,他將一群男性業餘舉重者分為兩組,其中一組的練習時間是另一組的三倍,八個星期過後,兩組人馬的肌肉力量的確大幅增進,體脂肪也明顯下降,但是兩組的成效並沒有差異。

貝克博士說:「這項研究顯示,在健身中心花太多時間並無助益,時間較短的運動能夠達成完全一樣的效果。」貝克並指出,舉重之外的運動也適用這個原則。

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,貝克的實驗結果當然是好消息,提醒人們運動的品質重於時間。現在許多健身課程都強調不必花太多時間,以高強度的運動來追求最顯著的成效,這種「快速健身」(express workout)的作法確實有其道理。所以,不要看人家天天上健身房就心懷愧疚,運動並不是愈多愈好的。貝克建議:「人們開始運動的時候,最好先對運動內容做妥善的規畫,不要以為在健身房花的時間越長、收獲就會越多,應該把焦點放在提升練習的強度與技巧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